蝙蝠洞國家大典 Wiki

飛渡市站月台幕門

月台幕門 (Platform Screen Door,簡稱PSD),是指安裝在鐵路車站月台邊緣將行車軌道與月台候車區隔開,設有與列車門相對應的門,但並非鐵路系統必不可少的安全設施。

安裝月台幕門能夠減少乘客誤闖路軌,保障乘客及行車安全。

歷史 History

第一代月台幕門於蝙蝠洞市出現。當年魅影鐵路率先於各車站安裝月台幕門,該類型的幕門後來成為往後聯合鐵路 Type A (Above)月台幕門的先驅。

蝙蝠洞市新生市的月台幕門與行車軌道同一高度,而且大部分路綫皆使用容易安裝的 Type A (Above)月台幕門。

飛渡市則使用較為美觀以及更先進的 Type B (Below)和 Type C (Command)月台幕門,Type C 月台幕門更可以安裝於空間不足的車站(例如飛渡市站、歌劇院站等)。

運作 Operations

聯合鐵路所有月台幕門均需配合TrainCarts插件使用。Type A 和 Type B 幕門利用月台軌道頭尾的兩塊壓力鐵軌感應列車,而至於 Type C 幕門就使用指令方塊(Command Block)偵測列車。部分使用 Type C幕門的車站亦可使用手動模式控制幕門開關,於幕門發生故障時,重啟系統的運作。

月台幕門下方設有指示燈,顯示幕門開關情況。燈號熄滅表示幕門已正常關上,而燈號亮著表示月台幕門正在開啟。一方面可以通知乘客列車已到站,另一方面可以方便職員監察幕門開關狀態。

所有月台幕門必須經過事必成共鳴技術工程交通系統(SBCRET)認證,才可以正式使用。

幕門類型 Types of PSDs

Type A (Above)

此類型的月台幕門是聯合鐵路第一代的幕門,現時已經不再於飛渡市使用。

由於當年技術並未成熟,故此容易安裝的 Type A 幕門被廣泛使用。利用月台軌道頭尾的兩塊壓力鐵軌感應列車,當兩塊壓力鐵軌都同時能夠感應列車,便會傳輸紅石訊號到幕門上的紅石,月台幕門便能開啟 ;相反,若果列車太短,兩塊壓力鐵軌沒有感應到列車,幕門就不會開啟。

Type B (Below)

此月台幕門現時於飛渡市廣泛使用,而新一代的 Type B 幕門於2017年由事必成共鳴技術工程交通系統(SBCRET)開發。

Type B 幕門比 Type A 幕門較為美觀,但與 Type A 類似,一樣使用月台軌道頭尾的兩塊壓力鐵軌感應列車。唯獨不同的是,Type B 幕門所有紅石埋藏於月台底下,正常情況下不能夠看見。

Type C (Command)

此月台幕門現時於大型轉車站及車站空間不足的情況下使用,由事必成共鳴技術工程交通系統(SBCRET)開發。

Type C 幕門安裝程序上雖然較難以及比較繁複,但體積細小,只需要少量空間便能夠安裝,空間不足的車站亦能夠使用。加上此幕門支援廣播系統,不少大型轉車站都傾向使用此幕門。

與 Type B 一樣,系統埋藏於月台底下,正常情況下不能夠看見。